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教軍醫院護士EXCEL

今天 是我第一次與世鴻一起教當地軍醫院的護士EXCEL
所以早上從大使館回來之後 我就去找世鴻討論 下午該如何教
順便印可以用得上的講義 由於世鴻讓我看過他們傳過來的簡訊
我們認為 最多可能六個人 不過 實際上課後 人數遠遠超過我的想象
有九名 不過 由於我們電腦不夠 所以 明天他們上課的時後
只能拆成三個人用一台電腦 但也因為教的人不夠 所以 我請原銘明天支援教一下
下午三點 他們很準時的抵達技術團
當然 我跟世鴻首先問了他們 有沒有使用過excel的經驗
不過他們回答讓我呆了快五秒
因為 他們連開關機都不會 這對我們懂電腦的人來說 也許是很簡單
不過他們並不像我們一樣 有錢可以買電腦 由於貧富差距較大
所以 有的人一生也許都買不起電腦 更何況是筆記型的電腦
所以我就慢慢的教導她們 該如何關機 開機 重開機
而因為我們的是中文版的OS系統 所以 在教導的時後 要更慢 更細心
等到她們都覺得OK的時後 我把世鴻叫我先做的範例拿出來 秀給他們看
告訴她們 EXCEL可以做很多事 如圖表、統計、分析等
並分成二組來教學 世鴻教導benyuam和另一位復健公司的員工
而我則教導四位軍醫院的護士 在教導的過程中 我深怕自己講錯
在對話的過程中 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文法 結果 反而更慘
不過 為了順便磨練我的對話能力 所以 我也硬著頭皮教
好佳在 她們也瞭解我的意思 並且 有問題就會提問給我
但可惜的是 我們的office是中文版 所以 在教學的時後 我反而碰到更多的問題
反觀benyuam與另一個人 學的反而更快
而我也在適時的狀況下 去看世鴻教的狀況
也教了benyuam他們如何去使用if....then....else的判斷函數
明天他們也許還會來 所以 我想 直接教導如何使用基本的OS系統
只可惜 電腦教完後 他們並沒有其它的電腦 可以在做練習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若是他們回去後 還能練習
我想 這樣對他們 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